close
   

這是第一次有展覽能讓我幾乎從頭到尾,痴痴地發笑。

幾年前的畢卡索特展讓我一腳跌進超現實主義、立體派、野獸派這個大漩渦裡,迄今仍然難以爬出,去年的達利展,不知道自己在忙些什麼,居然扼腕錯過,2013年,米羅展來台,更令我期待已久。

胡安•米羅(Joan Miro)

與達利、畢卡索齊名,並列西班牙三大藝術家。他不像達利喜歡用象徵手法,令人有深刻省思的創作理想;不像畢卡索具有濃郁情感,線條複雜;米羅的畫風多變,但有一定的連貫風格,鮮艷飽滿的色彩調配,展現對生命與世界的樂觀。

米羅畫作充滿童趣,在他的作品中,經常出現固定的符號和色彩,讓後人將這些符號色彩,稱為「米羅符號」。

例如

會用類似「眼睛」的符號代表著 ”女人”  此”女人”並不單指女性,而是包括所喜歡的故鄉、宇宙、美好的一切等等。

用類似「米」字符號,來代表星星(甚至直接畫出星星),星星對米羅來說,是黑暗中指引希望的象徵。

用類似「線條」(如M 、ㄇ、不規則曲線)代表鳥兒,鳥兒對米羅來說,則代表自由。

用類似「人體」的形狀,來代表人物,這些人物通常沒有名字的,沒有特定對象或性別。

彩色來說,藍色代表自由,綠色代表大地(自然),紅色代表熱情,黑色代表恐懼(不安),黃色代表快樂。

然而像我這種不負責任鑑賞者,就覺得非常逗趣(糟糕)了~~


《人物•小鳥•小狗》1978 年
一隻巨大的小狗側面,佔滿了這幅畫作,在米羅的作品中,常描繪這些小動物,小狗的出現代表的保護著女人,右下方畫的是兩個人,而左邊畫的類似兩個XX又塗滿藍色和綠色的,是代表小鳥,黃色的背景使得整幅畫有著歡愉的氣氛。

謎之音: 怎麼覺得這隻狗有一種「來打我啊!笨蛋」的表情,還吐著舌頭 XD

 (居然有人問我,狗左下方屁股的位置是有狗大便嗎?  XDDDDD


《鳥群》1956 年

這幅畫從構圖分為三部份來看,上層一連串的曲線,代表鳥兒飛行的軌跡,右邊一隻藍色自在的小鳥。中間另外區隔開來,紅色是熱情,藍色是自由,綠色是自然,黃色是快樂(甚至在黃色區塊上畫上月亮和星星)。下層各種不同姿勢的鳥兒,也塗上各種不同意思的顏色。

謎之音: 有些鳥真的畫的很像外星種來著,紅色的鳥應該是鸚鵡之類的


《戴著漂亮帽子的女人•星星》1978 年

 這一幅就很好懂,一個女人,戴著帽子,左邊一顆星星,右邊肚子的地方,米羅畫了一個大黑點,「黑點」按米羅的作品解讀,有憤怒不安的意味,以這幅畫的構圖上來說,因為這個黑點,更能達到平衡。
謎之音
:都戴漂亮帽子了,是在鬱悶什麼啦? XDDDD


《米羅頌》1973年
是不是有一種莫名的喜感? 怎麼有種「忸怩」的姿態啊~  XDDD




《米羅頌》1973年
這幅很像可愛的小雞啊!



《雪地中的野蠻人》1976

這是畫一個雪地中行走的人,他對張著大牙,對著紅色的太陽和綠色的月亮吼叫著,在米羅的畫中,是沒有時間的原則,太陽和月亮可以並行,這幅畫的右邊,仍然畫有米羅喜歡的星星。
謎之音:一個人走一定很無聊,但是有太陽、月亮、星星,左下方還有昆蟲,就不會孤單了。


《洞穴之鳥》 1971 年

 看得出來鳥在哪裡嗎? 
左邊有黑底,兩個眼睛的是鳥的頭,右邊大三角形則是鳥的身體,而貫穿整幅畫的黑色粗線就鳥的翅膀,整幅是不是有鳥兒高空俯瞰大地鄉鎮的感覺?

米羅的作品趣味橫生,害我一個人看展時,幾乎從頭到尾痴痴笑,不知道隔壁的人有沒有被我嚇到,有些畫作只能意會,不能言傳,接下來這幅更是令我駐足良久……


《夜晚的野蠻人》 1967年

 夜晚,一個人仰望著星空 (下方還有月亮),前面所述,「眼睛」有代表女人、美好事物、故鄉的象徵。所以這幅畫裡的野蠻人,到底在想什麼呢?
謎之音:阿不就是想女人啊! XDDDD

其他還有很多有趣的畫


《藍星的撒拉森人》1973年



《四種顏色的世界》1975 年





《人物•小鳥•星星》1978 年
有人可以看出人物、小鳥、星星在哪裡嗎?  XDDDD


米羅的作品,相較其他的藝術作品,較為有趣好懂,看完如此歡樂逗趣的畫展,心情會很好,對畫沒興趣的人,也非常推薦!現場還有《星座》系列、超現實的雕塑作品等等。

我想我愛米羅應該超過畢卡索了,但我的鑑賞,可能會讓米羅大師從棺材裡跳出來罵我!XDDDD

 展區是禁止拍照的,這些畫作圖片都是在網路上找來的,但親眼一看,會更樂趣無窮

台北展出時間到2013/9/25 (之後應該會到高雄)

地點:國立歷史博物館

活動地址:http://www.miro-mediasphere.com/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朵朵雲的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